循環

突然有總開竅的感覺。許多正在發生的事,是怎麼開始的?如何幾經波折?人們對於結果的接納程度,似乎越來越能掌握。從小聽到大的「歷史是會重演的」,到了現在我才真的意會過來是怎麼一回事。所有事情的結果,都是許多事件不斷循環累加而成。若想要有好的結果,那就得讓有益的事件持續累加,這樣的動能會導致正向循環。相反地,許多負面的事件會促使逆向循環的產生。這道理如此簡單,但我卻一直沒將它放在心上。

當我再次重新識意到這種想法時,那是在網路上像熱血傳教士般地鼓勵:身為軟體工程師,應採用能提昇整體工作效率,且低副作用的工作方法。為了回應「程式不能寫一輩子?」,我以過去學生時期土法煉鋼的慘況,說明如此不經濟的方式從事賺錢養家這種經濟活動是愚昧的。並且推薦的用以支持敏捷開發需要的基礎知識:重構、單元測試、版本控制。我認為這些基礎知識已能讓我脫離無以復加的爆肝地獄。二相比較的基本想法就是:何種情況會將循環導向逆行的方向?採取哪些行動能增加逆轉循環的機會!

細心觀察,在自身的周圍。有許多不同的事件,他們的循環正逆皆有。有些是在意的,有些是不在意的。那些不關注的部分,就只好任由它變成惡性循環,而還抱持著想法的,努力使它們成為良好循環。做與不做之間,是人蔘。

不去經營友善的開發環境,怎麼能期待做這行一輩子呢?

Leave a Reply

